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20090611傷膝成年有盼望

去年08年暑假,參加山藝二級證書訓練課程,實習行山露營期間,因孭住30多磅的背囊行山路,不小心隻腳被樹枝勾倒,整個人向前仆,好在路面沒有凸出來石頭之類的東西,只是額頭擦損,但因孭著重背囊,整個人五體頭地,雙膝也撞落地上,我只能慢慢爬番起身。休息一會仍可以完成整個實習行程。

但之後行山時雙膝都開始有痛。08年11月參加毅行者,之前仍有操練,有時痛有時唔痛,所以也沒有理會。但正因做咗傷膝成年,100公里的毅行者只能完成麥徑1-4段約45公里,雙膝在上落山都很痛,唯有放棄。

之後仍有行山,但只是短程10個鐘之內,但都要用行山杖來輔助。今年初開始也吃了一修補軟骨的補品,吃了兩樽共120粒的七海健胳兩個月,之後吃了一樽90粒的補骨素個半月,但沒明顯的果效,仍是傷膝成年,上落樓梯也要就住就住避免太痛。

我太太將我的情況同人分享,有朋友告訴她有一種補品食咗會飛,膝痛都會無咗,甚至連老人家食都有功效,但要係美國買番黎,我最初梗係唔多信,點會咁誇張,我食咗香港買嗰D一D功效都無。但太太的朋友竟然已經幫我買咗三樽回來,每樽港紙都係165元有150粒,平過香港嗰D好多,每樽粒數又多好多。但我都係唔多信,等我食完我買嗰D先食佢。但食左兩三個星期,雙膝開始無咁痛,上落樓梯都無乜事,甚至跑幾步追巴士都無問題。十多日前更去長咀露營,由北潭坳行去長咀要四五個鐘,因要孭住四十多磅的背囊上落山行得較慢,但雙膝都無痛。回程也沒有問題。前幾日更想行晒整條港島徑50公里,試一試雙膝能否承受長程的路,但因時間關係及較攰,只行了五個半鐘行咗25公里全,全程無用行山杖。雙膝都無痛,只是較攰唔夠力,可能要操練番D腳力先得。現在食了這補品若有一個月多D,似乎真的有功效,但仍要試耐D看看情況如何,若然真的無痛,不再做傷膝成年,話唔定可以再次挑戰麥徑100公里的毅行者。

講咗咁耐這補品是甚麼?Nature Made 既 TRIPLE FLEX。必須要有齊三種成份的才有功效:Glucosamine葡萄糖胺,Chondroitin軟骨素,MSM甲硫基烷。一般香港買的只有葡萄糖胺,似乎唔足夠。這三種元素的功效如下(資料是抄人的):

Glucosamine葡萄糖胺是主要組成關節軟骨的營養成分,它可以合成蛋白多醣來刺激軟骨細胞的生長,促進形成關節軟骨組織,達到預防關節炎的發生。

Chondroitin軟骨素能倍加建造身體結締組織的功用,如維持呼吸系統,關節組織,消化系統 ,和泌尿道系統的健全。本品能促進關節的圓滑和修補,對改善關節炎,減輕關節僵硬腫脹,對退化性骨關節炎、風濕關節炎或運動傷害受損的關節炎都有相當有療效。同時﹐亦具有消炎作用﹐能減輕關節的疼痛。

MSM主要功能為增強機體抵御過敏原,維持健康粘膜組織的完整性。有助於增進腸胃健康。 增強免疫力。 促進人體新成代謝。有助於增進肺健康。 有助於肌肉放松,減輕肌肉痙攣。 減輕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