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090119黃竹角咀鬼手之旅

日期:09年1月19日 天晴 溫度約17-26度

目標:烏蛟騰經上下苗田上大峒至鹿湖峒入黃竹角咀落鬼手,回程走回頭路。

今次的隊員與上次行青山一樣,我與兩位年齡細我一半的青年人Ricky及TY再次踏上征途。這路線已經計劃了一段時間,因未行過黃竹角咀及落鬼手,已經搜集好資料及準備充足,因這一段路是較長及不易行的。

早上8:15到達大埔,一起吃早餐後準備乾糧後,9:50a.m.到達烏蛟騰起點出發,遠征鬼手。預計要5個鐘才到達黃竹角咀之大嶺,再要落鬼手也雖要約一個鐘,因此來回要12小時,因此必須在天黑前返回鹿湖峒,之後熟路可以夜行。

但因起步遲了些,但開頭的路段都按預計的時間,10:18到達上苗田,10:22到達下苗田,上大峒一段上山路較吃力,因為有碎石,11:03到達大峒,風景十分美麗,可以望到往灣洲(黃媽剛去完),吉澳、印洲塘等海岸保護區,遠望深圳梧桐山。11:26到達觀音峒,望到的海岸線很美,又望到類似紅石門的紅岸邊;而且海洋的水很清澈。沿路有很清晰的絲帶作引路,是前人留下的。12:12到遠鹿湖峒,遠望蚺蛇尖、馬鞍山、深涌、荔枝莊等地方。香港的美景似乎只留下西貢及印塘洲等地方才看到。經迥鹿湖峒後,就開始行未行過路朝黃竹角咀進發。這段路困難的地方在有浮沙碎石,很跣,而且有矮林使手臂增添很多花紋。行了個零鐘後,就休息吃午餐,約半小時後再起程。3:06到達大嶺。根據資料顯示,要繼續行一段路,看見一個砲台,再往前行就看見一塊石及絲帶,但我們繼續行時不斷留意有無這些標記,找尋了一陣,3:26最後找到入口落石灘。這段落山路是整段路程最難行的,因為不但山路較跣,而且較斜。因此我們三個小心奕奕地落山,由Ricky行先及找路,我跟第二,TY押後。在一些路段更要坐下跣落去。在最後落石灘的路更有前人留下一條粗繩,因為很跣,繩也穩陣,我們就相繼落去。我地用了很長時間約40分鐘才由約100米高的山上落到石灘。4:06到達石灘,之後要沿岸邊綑石邊過去找鬼手,這段路有些要攀石。4:42到達一個位覺得很難再前進,因為要由高處直壁攀下去,找不到落腳位,而我這時候手腳都很攰,手震腳震,若落不到去我就想放棄,因為要走回頭路需時及需體力,而且就算過到這個位也不知要行多久才找到鬼手及不知再有沒有較難的石壁要過。但就在這時候,我遠望好似望到鬼手,因我在網上相片中曾看過鬼手側面及地理位置,與這個很似。於是我就找下落沿海邊看看能否過到,若肯濕腳就一定過到,而且我與TY都有帶拖鞋,所以我就先嘗試可否沿石壁過,最後原來是有落腳位可以很容易就過到,之後TY及Ricky相繼過了這難位,我就一馬當先走過去看一看是否真是鬼手。噢!原來真係鬼手,我大叫找到了鬼手,他們二人也很快過到來。這時已是4:50,我們不能在這裡停留太耐,而且當時仍然水漲,出去鬼手必須落水,Ricky話如果落水就call大飛,若call不到大飛就不落水,因為要行回頭山路不能濕腳。於是我打電話,很快就call到大飛,由鬼手去黃石碼頭三人三百元,唔使行番轉頭梗係搭,船主重話15分鐘後到達。嘩!乜可以咁快。於是我們趕快換拖帶,TY一馬當先落水上鬼手,我與Ricky幫他影相及拍短片,怎知一個大浪,TY條褲都濕埋。我就只走到鬼手旁影相,就沒有爬上鬼手,最後見到大飛已到,咁快,唔洗15分鐘已到達,船主找位置可以在何處上船,Ricky就立刻趕快最後一個上鬼手,很快已爬咗上鬼手,我們只能幫他影了幾張相,因為不想船家等咁耐,其實原來他不介意等,早知係鬼手度玩耐D。5:05上咗大飛,不需15分鐘5:19就到達黃石碼頭。重見到兩隻牛喺碼頭接我哋船。在洗手間整理一陣後,坐5:40的94巴士到西貢。我們決定去碼頭食海鮮,慶祝Ricky生日,於是去了我曾去過的一間,是有新鮮海膽送的,但每人最多兩隻,每隻收十元開膽費,即六十蚊食新鮮生劏海膽。我們叫了一個海鮮套餐,很好味,包括有:龍蝦仔伊麵、蒸元貝、鮑魚仔、石斑仔、大大隻瀨尿蝦、海參菜仔及海膽炒飯。

很開心能完成黃竹角咀鬼手之旅,又唔需要走回頭路夜行,又可以食海鮮,又可以很快番到屋企。真是很滿足。











對面就係往灣洲





紅色的石




最遠的就是黃竹角咀的大嶺山頂,是我們的目標地點




到達大嶺的三角測量標高柱




大嶺再往前行,經過第一個標記:砲台,石頭圍住中間是空的,兩個年青人爬咗入去玩




再往前行,見到第二個標記:石頭




往下行見到第三個標記:絲帶,Ricky作帶頭落石灘




落石灘最後一段要游繩落




沿石灘岸邊行,這裡的石都很特別




這就是最後差點過不到的石壁,本是由上而下,是很直的壁,無腳位,因此最後找到沿石邊行,Ricky最後一個過




終於到達今次旅程的目的地:鬼手





側看是不似的,因此最初遠望是不覺得係鬼手,只因我看過側面的相片,所以估佢可能係




返回西貢吃美味的海鮮餐:六隻海膽,鮑魚仔,元貝及瀨尿蝦,其他無影,因為已很心急要吃掉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